花心滥情 切勿动心

简谈图林·图伦拔

图林·图伦拔,是精灵宝钻中无可争议的一位伟大的英雄人物,但同时他也带着浓厚的的希腊式悲剧色彩,如同希腊神话中杀父娶母的俄狄浦斯王(我认为托尔金对他的塑造参考了希腊神话),他的一生都笼罩在魔苟斯的阴影之下,直到他死亡。

图林的悲剧开始于他误杀贝烈格,细读文章,会从中发现一些隐晦的东西。从托尔金似有似无的暗示中,可以隐约窥到贝烈格和图林之间的爱情痕迹(个人观点)。原文中说“但图林仍不愿回多瑞亚斯,而贝烈格违背智慧,顺从了爱,没有离去,而是留下来陪伴图林。”在很多古早的神话中,都存在对男性之间爱情的描述,也许我们可以认为这是托尔金对这种神话逻辑的顺从。

贝烈格死后,图林有相当长的一段感情空白,即使芬杜伊拉丝公主对他芳心暗许,他也不为所动。

但之后如何解释他一生中最大的悲剧,即迎娶自己的亲生妹妹涅诺尔呢?

当时图林和母亲妹妹已经分开良久,很有可能离别时涅诺尔尚且年幼,容貌改变很大。因此当图林遇见失忆的涅诺尔时,他分不出来从他心头涌起的是爱情还是亲情,他可能会对面前的女子有难以言喻的好感,但他想不到那是他自己的妹妹,最终导致了他的自杀。

图林作为伊露维塔年轻的儿女,斩杀了格劳龙,在魔苟斯的黑暗统治中劈开一线光明,但他同时也负罪累累。魔苟斯的诅咒始终伴随着他,直到死亡。

作为一个悲剧人物,他被塑造的相当成功;作为一个英雄,他足以不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图林·图伦拔,格劳龙的克星
           Dagnir Glaurunga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22 )

© 柴门Sylvie | Powered by LOFTER